KU酷游官网

第二版 封面
正文
人性化管理应避免陷入误区

管理论坛      南祥 一 帆

       人性化管理应该是现在企业管理中应用最广的经验和模式了 ,简单来说就是要以人为本 ,尊重和爱护员工 ,让员工自觉自愿发挥能力 ,为公司创造效益。

       但人性化管理中如果把握的尺度适当就会形成去管理化 ,松散化的管理反而不利于管理的规范和有效了。

       第一个误区就是不敢管 ,不能管。日常管理中 ,尤其是车间的基层管理中 ,经常能听到管理人员这样的话:“叫谁都不听 ,叫了没用。”造成管理指挥不了工人 ,中层管理人员叫不动基层班组长的怪圈 ,这就是迁就了被管理的对象 ,以善待员工 ,以人性化的管理为借口推卸了本来应该要承担的管理职责。

       每个人天生都有惰性 ,如果没有制度和管理这条“鞭子”的鞭策和激励 ,员工就不会有自觉的动力 ,也不会发挥出潜能去为企业好好地工作、群策群力与企业共同发展了。现在招工难 ,工人难管是不争的事实 ,但如果去管理化 ,放任员工的自由 ,摒弃必要管理 ,这样的企业内部松散 ,根本不能创造效益。长期下去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毫无竞争力 ,很容易就被打垮。没有了企业 ,那些管理员和员工是真正的“自由了” ,但是这样的“自由”真的是他们想要的吗?“不以规矩 ,不成方圆。”所以说 ,人性化不拒绝管理 ,管理要从人性化考虑 ,管理人员更要掌握管理的艺术和技巧 ,才能融管理于日常行为 ,让广大员工乐于接受。

       其次是绕过了制度 ,管理没有原则性。制度是约束一个团队一个企业成员的行为规范 ,是大家的共识 ,必须遵守的“金箍咒” ,是有利于企业和团队发展的纪律 ,马云曾说过:“一个坏的制度会把好员工变成坏员工。”有的管理人员认为人性化管理就是人情化管理 ,以为一些违反制度的行为可以人情化处理 ,而且如果牵扯到自己的“小圈子”和自己的利益关系 ,还会振振有词“制度也是人制定的 ,可以修改的”。的确 ,一些小的违规可以人情化处理 ,但是涉及到原则性问题和制度的底线 ,人情化只会使制度丧失公平和效力。

       制度没有了严肃性和效力就是一张废纸了 ,即使还装潢漂亮、挂在墙上 ,也不过是个好看的摆设罢了。前不久的万州公交车事故的惨案 ,两个人逾越了原则的举动致使十几条人命葬身70多米冰冷的江水中 ,实在令人叹息和愤怒。人性化管理要以制度为依据 ,制度要充分考虑人性化的需求 ,制度一定要严肃和有约束性 ,管理人员开展人性化管理必须按照制度按照规矩 ,要把守住制度的底线 ,坚守制度的原则性 ,员工才可以在同一片天空下公平工作——公平是人性化管理的最重要原则之一 ,也是员工的重要心理需求。

       人性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然 ,是被无数企业证明了的有效的管理行为 ,是需要调动管理人员智慧的高超的管理艺术 ,要用积极有效的管理行为 ,坚持公平管理的原则 ,把握住制度的原则性 ,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这样人性化管理氛围的企业必将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战无不胜!


【网站地图】